S__40681497.jpg  

Hi~首圖照片是前往茶樹園的路上男友順手拍的,跟茶樹無關~請往下繼續看

 

自從在芳療版上知道艾克莉茶樹活動就一直很想參加了,好想親眼看見真實的蒸餾情況啊!

平常只是使用精油跟純露但是從來都沒有看過製作過程,實在很好奇,

不過報名活動人數限制20人,而且每次都很快就額滿,而且從台北去嘉義來回要花不少時間啊~

就這麼的扭扭捏捏到12底終於報名到1月底的活動,而且男友也非常非常天使的願意開車載我這樣一天來回(痛哭流涕)

啊!不過因為我忘記一月底要考試所以GG,但是他們很好心的跟我說可以讓延後我參加2月份的體驗活動

真是歹勢可是又好開心還是有機會參加

 

以下是臉書活動訊息 更多資訊可以看他們的臉書

活動時間:2月1日(星期日) 下午13:00~15:00
活動地點:艾克莉茶樹園 (中山高嘉義大林交流道附近~)
活動內容:
(1)茶樹園導覽-帶大家認識澳洲茶樹,親自動手採茶樹
(2)茶樹精油萃取工廠導覽-讓大家參與茶樹精油萃取過程,體驗
          剛出爐的茶樹精油與純露
(3)介紹澳洲茶樹精油與純露及使用方法。
(4)用最簡單與天然的方式教大家做茶樹抗菌噴霧。

此活動內容完全免費,有興趣的朋友歡迎私訊或line(搜尋ID:teatreetw)告知"參加人數"與"連絡電話&姓名"即可。
若沒有交通工具的朋友,我們有大林火車站或大林交流道路(阿羅哈停靠站)免費接送喔~
由於場地人員因素,人數報名限制20人左右,以優先報名者為準。

 

2/1我們一早九點往嘉義出發,12:00在鵝肉亭吃完午餐就往艾克莉茶樹園前進(兩邊開車距離只要10分鐘),話說因為禽流感所以店家人好少啊

 

快到的時候會看到艾克莉茶樹園的標示牌兩次,然後在經過第二次的標示牌後會看到前方有三叉路,往最左邊那條開進去就到了(我們當初就是走錯邊結果迷路了哈哈哈哈

這是他們附的簡易地圖可以參考

10961949_783090525100072_170879069_n.jpg  

 

我們這次參加的人數非常多(不知道有沒有超過30人)原本的停車場都停滿了,我們停到蒸餾廠房旁邊,

有好多親子一起來參加這種戶外體驗,小朋友對於茶樹的知識也都頗了解耶  

 

不過一開始我很興奮的到處看來看去的所以沒拍什麼照片,大家可以參考其他人的分享文

 

活動一開始,主辦人邱小姐先大概講解一下今天的流程,然後先帶我們去老茶樹園那裏

S__40681477.jpg   

大約一年就可以長這麼高摟!

 

S__40681479.jpg  

茶樹的意外的和落羽松的樣子有點像,都是針葉狀的

而且站在茶樹旁邊很明顯就會聞到茶樹的香味,但是跟茶樹精油的味道不一樣

另外,地上撲滿了蒸餾完的殘渣,走起來好鬆軟好舒服喔~

 

在這裡邱小姐會對他們種植的澳洲茶樹有詳細的介紹

也會讓我們試著摘下深綠色的老茶樹葉跟淺綠色的年輕葉子搓揉,聞看看味道是否有不一樣

 

我比較喜歡年輕的茶樹味道,香氣比較搶眼,而相較之下老茶樹的味道比較沉穩內斂

邱小姐說他們都是用老茶樹來做蒸餾,因為老茶樹的含油量也比較多

在這裡會先讓我們摘一些茶樹,是之後DIY活動需要使用的

 

S__40681481.jpg  

今天天氣超級好,又在寬廣的田野間實在是好熟悉又難得~太開心了

 

接下來,往年輕茶樹園參觀

S__40681494.jpg  

這整片都是茶樹,大家也在摘等下DIY要用的茶樹

S__40681495.jpg  

年輕的茶樹大概跟一個成人的高度差不多

S__40681490.jpg  

IMG_3582.JPG  

S__40681485.jpg  

原本我們是摘大概像這樣的大小,但是老闆超熱情的摘了好大又好長一把要給大家

還說盡量摘沒有關係,真的是超熱情的

我就以為等一下活動可能要用很多茶樹XD所以就變成採很大一把像這樣

IMG_3595  

不過事實上DIY活動是不需要用這麼大一把的啦!

但是邱小姐跟他爸爸(就是老闆)都好大方讓你採回家,還告訴你帶回家可以怎麼使用

這裡順便說一下,採收後的茶樹用途

可以煮一鍋熱水,然後把茶樹放進去煮個大約15-20分鐘,然後取出茶樹葉子,剩下的水可以來泡澡或是泡腳。

或是把葉子曬乾之後,用拍打的方式將葉子取下,然後用芳香袋裝起來(一般不要的絲襪也可以啦),用來放在鞋櫃或是廁所消除異味。

IMG_3632.JPG  

這是帶回家後放一天,水份開始流失的樣子,我準備要來曬乾當消臭包

 

接下來就是回去蒸餾廠參觀製作過程,現場還提供熱茶還有杯水,十分貼心

 

IMG_3603.JPG  

一開始砍下來的茶樹帶回來會先將他分成一根一根的比較好放進這個機器

IMG_3604.JPG  

然後再把茶樹放進這台機器分解成碎片

IMG_3606.JPG   

這就是用來蒸餾的大鍋爐

IMG_3607.JPG  

IMG_3610.JPG  

旁邊有個小房間可以看到蒸餾後萃取出來的液體(房間有好濃的蒸餾過程的味道喔有點嗆鼻)

IMG_3614.JPG   

最左邊是蒸餾後流出來的液體,裡面有油跟水

然後這一桶會看到油水分離的現象

上面的是油,下面是水

右邊兩個管子分別是連接油跟水,用這樣的方式分裝

蒸餾出來的油就是精油,水也就是純露

 

現場可以看到油的比例少很多,難怪精油比較貴哈哈哈哈哈

 

之後也有給我們聞剛萃取好的精油跟純露,與放置一陣子的精油和純露味道上的差別

剛萃取好的味道真的都比較刺鼻,有點像酒精刺鼻的那種味道,

放久一點的精油跟純露味道接受度會比較高

 

然後是有獎徵答時間,只要說出茶樹精油或純露的一項用途,就會贈送剛萃取好的2ml精油(最右邊茶色瓶子是有獎徵答送的)

IMG_3626.JPG  

用途非常多啊!像是~

茶樹精油跟純露都可以拿來拖地,洗衣服,除臭,消菌,泡澡都可以

純露也能當做漱口水或是用在水氧機上,不然就是當做化妝水可以抑制油脂分泌讓臉更清爽,男友聞完純露味道後順手抹在臉上覺得很清爽,難得跟我說他想用(但是乾肌皮膚就不要用,會太乾!)

總之用途很廣

不過切記不要用在貓狗身上喔!會中毒!文章最後面會再解釋

 

接下來就是DIY活動,先發給大家噴物瓶,讓我們把剛剛採下來的茶樹葉子裝進去大約三分之一,不要太滿喔不然怕到時候噴不出來

然後再加入三分之一的酒精,最後加滿茶樹純露,放置個兩到三天,等到葉子變成黑色的就是茶樹抗菌噴物摟!這可以拿來做消毒殺菌使用喔

IMG_3618.JPG  

左邊是老茶樹葉子,右邊是用年輕茶樹葉子製作

 

到這裡活動就結束啦~

 

最後~~~來這裡的目的其中之一

就是要來採購補給一下精油跟純露

IMG_3627.JPG  

2公升澳洲茶樹純露!!!第一次買到這麼大罐的純露,而且價格還比一些200ml的純露便宜!!!

320元!!現場優惠300元!!真的是不買不行啊!

 IMG_3629.JPG 

剛萃取的,所以味道還很刺鼻,如果無法接受的話可以在放置一兩個月再使用

基本上純露保存的方式就是不要放在會照到太陽或是高溫處

保存期限大概六個月左右,也可以自己判斷純露的情況

如果瓶中出現懸浮物,像是白色棉絮那樣就是壞掉了喔!

另外味道變質有腐壞的味道也是壞掉了喔!

 IMG_3628.JPG

200ml與2000ml的比較

IMG_3633.JPG  

瓶口就像是沙拉油的設計一樣

IMG_3634.JPG  

純露還有250ml的,是噴霧瓶,直接當化妝水噴臉很方便

價格100元!!沒錯就是100元真的很俗夠大碗

IMG_3630.JPG  

再來是100ml的澳洲茶樹精油,價格一樣很甜啊~

880元優惠850元還送一瓶5ml精油!太佛心啦~~

IMG_3619.JPG   

IMG_3621.JPG   

我記得邱小姐有說精油需要放置一段時間他們才會販售,

所以現在買的精油是去年製造的,

但是原因我忘記了哈哈哈哈,好像味道也是其中一個原因啦

IMG_3622.JPG  

雖然說茶樹精油可以直接使用在人體上,但還是建議用小面積塗抹喔!不然會太過刺激

如果要大面積塗抹可以用基底油稀釋過再使用會比較安全

 IMG_3625.JPG 

因為放了一陣子所以味道就不嗆鼻,就是茶樹精油的味道,但是和我之前買過芳療家的茶樹精油味道比起來

多了一種生生的味道(難以形容ㄟ),我不會覺得不好聞,就是味道有點不一樣,不過每一家精油味道本來就不會一模一樣是很正常的事情

 

 IMG_3624.JPG

他們的精油有販售100ml,10ml($160),5ml($90)

大小可參考圖片 

IMG_3631.JPG  

100ml,10ml都是滴口瓶,

只有5ml是滾珠瓶方便攜帶外出防蚊蟲的時候可以滾一滾

 

 

另外要注意!!雖然茶樹精油可以直接使用在人體上,但是家裡有狗狗或是貓咪的人要小心!

茶樹精油會使貓狗中毒,不能直接使用皮膚上或是讓他們舔食

不要因為寵物皮膚上長了黴菌或是有跳蚤,就想說茶樹可以殺菌消毒所以就塗抹在貓狗的身上,嚴重可能會導致死亡喔!

人類可以使用的也不代表動物可以使用,請小心毛小孩的安全

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這裡有茶樹中毒的說明跟症狀可以參考 點我

 

 

這次的體驗活動非常有趣好玩,很放鬆啊~

而且他們人都好好喔!還說有空都可以去那邊走走,真的是很熱情

對活動有興趣的人可以去他們臉書看看,如果有舉辦活動都會在臉書上公布

另外覺得純露和精油不錯的人也可以和他們訂購,現在也有超取的服務了

真心覺得台灣自己有產茶樹精油跟純露真是好啊~~~ 

 

 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專頁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MiNi's LiFe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留言列表 (2)

發表留言
  • 悄悄話
  • 悄悄話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